閱讀佳欣
帶著愛觀看
2022-02-25







 
365選文NO.13|帶著愛觀看
 
「每一個人都迴旋於盲目與光明之間、分裂與合一之間,是一股想要與活著的萬物維持連結的衝動使得我們免於迷失。」

心理學有個名詞「防衛機轉」,是在描述一種現象,當人面對某些情境(通常是讓那個人不適的、甚至有時是無意識的),所使用的應對方式。「分裂」即是其中一種,它所指涉的範圍相當廣:人際往來中,向兩方各自說對方的不是、面對同一個人做的不同事,有著極度強烈的好與壞的情緒、或者是說,一個人內在狀態有著難以整合的幾個部分……。這些不會陌生的描述,總是讓人想到各種「把它們合起來」的方法:把雙方找來對質、要他/她情緒該穩定點,不要生氣、或者把這個人剖開來,要他/她看見各種自己然後一概接受……。

這種被「分裂」所勾起,想要「合一」的念頭,是一體兩面的:合一是為了不要感受分裂,合一是因為分裂才存在的;換句話說,要試圖合一,是為了不要看見分裂--這其實是另一種「分裂」。因此當我們想著自己的分裂,並想要找尋合一、發現自己的黑暗,因此希望光明時,那形同在一種看不見的黑暗 / 感受不到的分裂裡頭。這種感覺像是瞎子摸象、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空間找尋出口,是非常可怕的。但矛盾也弔詭的是,若不是在裡頭待著,是不可能熟悉、並且不再極度懼怕它的。

然而,懼怕從何而來?我們若能想像,自己最初來到世界上的懼怕為何,那恐怕是我們自己也不曉得的事,因為那是父母也沒能介紹讓我們知道的--也包括父母自己的懼怕。這聽起來相當遺憾,好像有些事如同基因一般,從小就被定型、無從改變了;然而幸運的是,我們除了這種令人恐懼的未知,還有另一種令人嚮往的未知,像是世界帶給我們的,各種相像又不一樣的人、陌生卻熟悉的景色,似曾相識的藝術品或者文字;我們在分裂與黑暗中掙扎,但也能在種種美麗的未知裡放身呼吸。這些讓我們有機會認識與放在心裡的未知,看似與他們的連結,實則與自己內在未知的連結。

陳建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