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檢測
 
淺談 * 自律神經檢測是在做什麼?- 前長庚副教授/林敬淳醫師

大腦雖然是憂鬱焦慮(俗稱自律神經失調)的根源,但是做為人體最複雜也最重要的器官,它被保護在厚厚的頭骨內。不僅如此,血液在進入大腦之前,還得通過所謂的血腦屏障,負責過濾掉血液當中許多的分子。所以大腦除了銅牆鐵壁(頭骨)之外,還有衛兵站崗(血腦屏障),確保大腦運行可以不受內外危險因子的干擾。
 
但在層層保護之下,要對大腦內的傳導物質(如血清素)進行量測,自也困難重重。因此,測量大腦用以調控身體各系統的自律神經便成了一個較為可行的方式。自律神經檢測主要是透過監測心跳之間的微小變異,去對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活性做出一個計算。這些計算值會與資料庫當中健康、憂鬱、焦慮等等群組的資料進行比對,最後計算出一個最有可能的答案。
 
憂鬱焦慮的評估,傳統上是透過量表的填寫與醫師的問診,雖然醫師的觀察也很重要,但也有很大的一部分仰賴病患陳述 "我覺得我最近心情低落..." 這樣主觀的範疇。自律神經檢測可以提供一個相對客觀的數據,告訴病患與醫師目前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系統之間的平衡。對病患而言,這就像是一張自律神經的健康檢查,作為自己在某年某月狀態的紀錄,或是與下一次的檢測做比對,可以更了解自身自律神經在一段時間後變化的狀況。對醫師而言,這可以用來協助診斷的判定與治療藥物的選擇。不管對醫病雙方,這樣的檢測資料是有幫助的。

關於心率變異分析技術介紹(Heart Rate Variability)

技術說明:
心律變異分析是採集身體微弱的心電訊號(ECG),經過收集、過濾、放大等訊號處理,
以頻譜分析方法解析出自律神經等數據指數,為目前非侵入式自律神經變化的簡便工具。

常運用於以下疾病狀況檢測:
A. 生活中壓力、疲勞導致神經失調,心因性心率不整、胸悶、頭痛等症狀,影響生活作息。
B. 情緒性問題,如焦慮、憂鬱等影響身心正常,若結合睡眠障礙問題會導致生理性神經失調。
C. 糖尿病常併發自律神經衰竭,有心律過速、失眠、尿足症等問題。
D. 諸多疾病(心血管、腎臟、肝炎等)與老化會衍伸自律神經病變,如神經性疼痛、腦神經功能紊亂、自律神經老化,併發生理性問題、內分泌失調、腸胃不適等。


▲檢測結果皆需經由醫師判讀與解說後方確認是否為身體疾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