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佳欣
電影推薦|初戀那件小事
2021-05-25
暗戀
「一種不知名的鳥 愛在我面前平行滑過 帶著一身顏色來 又帶走一身顏色 只留下了 我 一種無以名狀的心情」—⟪當你途經我的盛放⟫
/
2010年泰國上映了一齣浪漫喜劇電影⟪初戀那件小事⟫,風靡了整個亞洲,更囊括了Top Awards的年度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以及最佳女新人等3項大獎。儘管電影名稱講的是初戀,但看起來更像是「暗戀」那件大事。怎麼說暗戀是一件大事呢?請不要害羞地打開記憶的倉庫,回到自己第一次暗戀的經驗,那會是什麼樣的故事呢?
從什麼時候開始,你發現自己容易因著對方的出現,而有心跳加速,呼吸略喘的情形?從什麼時候開始,當他/她出現時,你小心翼翼地開口說話,只為了不要讓他/她討厭你?而又或者即使對方沒有說什麼,你也會留意著他/她的一句話或一個微笑,只因爲那都可能是為你而展現的。彷彿生活的色彩,因著對方而豐富起來,有著害羞的粉紅色,充滿活力的橘色,但也有難過的深藍色,以及看著對方與別人說話的黑色。
因此暗戀絕對不是青春期的賀爾蒙作祟這麼簡單,它其實是一個重要的轉移,也是每個人探索自己與他人之間很重要的關鍵時期。我們不再只是追求父母親的肯定、認同和接納,我們會在這個時期發現自己同時需要有另外的親密對象來完整自己的人生,也就是我們不再只是父母親的小孩,我們也同樣是我們自己,是有慾望,有想法,有和父母親不一樣的地方。此外我們是誰,我是不是夠好,或是我能不能夠讓我喜歡的人也剛好喜歡我等等,這些自我對話都會體現在一次次的互動當中,產生一齣齣澎湃的小劇場。
然而要走出自己的小劇場,走到對方面前告白,這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告白不僅是要承受著心臟猛烈撞擊的跳動,也要能夠接住結果不如預期的心碎,或許這是電影結尾男女主角相隔9年後修成正果(實際上原型人物是19年!)可以如此打動人心的緣故吧,似乎彌補了每個人心中的那個小遺憾或小心碎而喝采。因此,暗戀不管距離現在的你已經有多遙遠,請你都不要吝嗇去體會各種勾起你那段回憶的碎片,可能是一首歌,一件物品,一句話,或一種味道,那都是我們成長的軌跡。
心理師 蔡文瑞/撰
/
圖片來源:<初戀那件小事>電影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