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佳欣
告白與擁抱
2021-05-11

「沒錯。我承認:自己曾想出很棒的想法,也唱過動聽的歌,但這些都只是為了被深深擁抱而努力彩排」努力學習、工作、練習完美、照顧他人…日子多是在這些事情中渡過,慢慢地這些事情成為了日子本身:每天醒來就是趕著時間接送小孩、準時到公司、不出差錯地完成任務、控制情緒來維持與人的關係、控制自己進食的食物來維持健康,好像這些事各自都成為一項任務;雖然專注在眼前的事物,可以減少對於過去的追悔與對未來的擔憂,這兩者對自己的影響,但若是忽略當下的感受,自己將成為被「不夠好的感覺」這個牧羊犬追趕的羊群,眼前只剩下一個目標,以及再下一個目標。

從此之後,我們的眼睛很難看到整片草原的翠綠,以及抬頭後天空的湛藍、輕撫的涼風以及芬芳的花香,在這一項項的目標之後,我們為的是什麼呢?可以是金錢、權力或地位,而這些事物,也可以象徵我們與人、社會或者自己的關係,一種被認可的踏實感受。若我們在達成這些目標同時,也能感受自己的努力以及它所代表的意義,我們更能享受這些成就,同時深深地擁抱自己—對自己的認可與接納,對自己的愛,讓我們無須擔憂失敗。
-
陳建佑 醫師/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