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佳欣
精神病與創作的奇妙連結!?
2021-03-30
在今天的文章開始之前,先來聽一首曲子吧!♫
音樂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OVGQbrGj4o

你現在所聽到的是,由著名德國音樂家舒曼(Robert Alexander Schumann, 1810 - 1856)所寫的交響曲<萊茵>
(Sinfonie Nr. 3 Es-Dur op. 97 "Rheinische" )。
你可能知道舒曼這位作曲家,也知道<萊茵>這首曲子,但你可能不知道,如舒曼這樣的天才,寫出<萊茵>的人生晚期也飽受身心疾病所苦。

舒曼出生於十九世紀初,病逝於十九世紀中期,在中年時,罹患了躁鬱症。躁鬱症,學名為雙極型情感性精神病(Bipolar Disorder),
病因主要是因為控制我們腦袋的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不正常,成因不明確,特徵是患者的情緒會在抑鬱與躁鬱之間來回震盪,
躁期或鬱期持續期間可能會隨著是第一型或第二型有長短的不同。

鬱期就如同憂鬱症,病人會鬱鬱寡歡,自我厭惡,對甚麼事情都沒有太大的興趣。然而到躁期的時候,病人卻會有非凡的活力與亢奮的情緒,進而導致一些較為脫序的行為,但同時,其豐富的思緒也可能為病人帶來正面的獲益。

在歷史上,許多藝術家在躁期的作品質與量都會特別的高。傳聞,舒曼其編曲的風格也可略見躁鬱症的影子,突如其來的風格及毫無準備的過渡,可能反映他當時脫節分裂的思考模式。然而,在躁期所造成的一些脫序行為或過度分心等負面影響,會造成病人在事後的後悔以外,在鬱期也是讓病人更加痛苦的原因之一。

所幸,我們生活在醫療進步的現代社會,這些症狀多數可靠著定期就醫以及服藥,來獲得不錯的控制。不管是舒曼這類的音樂家,或是一般大眾,都不需要對身心疾病感到過度恐慌,尋求專業的身心科醫生協助,盡快開始治療,並不要任意中斷服藥或中斷就醫,就是最好的方法喔。

-
藥師 許修豪/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