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佳欣
兩顆心的悸動
2021-02-15

有沒有那麼一瞬間,有過在熙來人往的馬路上,或坐在客朋滿座的咖啡廳,甚至是酒酣耳熱的朋友聚會,心中曾略過一絲絲孤寂的感覺。彷彿眼前的人,於其他成千上萬的人都是一國的,而自己的領土,只有自己一人。

我想起了住在B-612小行星的小王子。當他來到一個星球,遇見一隻小狐狸。小狐狸誠心地邀請小王子豢養牠。小狐狸告訴小王子:「對我來說,你還只是個小男孩,和其他成千上萬的小男孩毫無兩樣。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我對你來說,也不過是隻狐狸,和成千上萬的狐狸一樣。但是如果你豢養了我,我們就互相需要了,你對我而言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小男孩。我對你來說,也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小狐狸知道,當豢養開始,當互相需要開始,同樣的景色,同樣的聲調,將會有所不同。小王子的腳步聲將會變成音樂,將小狐狸喚出洞穴。田中的小麥,將會讓小狐狸想起小王子的一頭金髮,一切終將變得「獨一無二」,儘管分別來臨。

是的,當分別來臨,小狐狸哭了。小王子告訴小狐狸「我一點也不想你受傷,但你卻要我豢養你,結果你什麼都沒得到」。小狐狸回答「我得到了,是麥田的顏色帶給我的」。

麥田的顏色帶給小狐狸什麼?最真切的感受除了小狐狸知道,沒人真正懂。但我想或許是那份獨一無二的相處,是那份懷念,讓小狐狸不再與其他成千上萬隻的小狐狸相同。我們的體驗獨一無二,我們的體驗也讓我們成為了那獨一無二,而當我們願意去接觸內心的各種感覺,邀請其他人一起探尋彼此,產生共鳴,相信這份悸動,即使到了分別,也能讓人不害怕成為成千上萬人的那份獨特。
-
心理師 蔡文瑞/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