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專區
減重藥物 功效介紹
2024-01-26
減重藥物 功效介紹 / 林敬淳醫師


如果有一種藥,吃了可以輕鬆減重、減少脂肪、增加肌肉、該瘦的地方瘦、該大的地方大、考試還都會一百分...
嗯...這是一場夢,該醒來了...單一藥物具備了所有想要的功能,可能有點異想天開...
 
目前常運用在減重上的處方,有以下幾種功效為主:
 
* 減少食慾
降低食慾,進而減少攝取。近年來對於減少食慾,又有更細膩的區分,例如針對「生理肚子餓」的有 liraglutide (善x達/針劑) 跟 semaglutide (瑞x適/針劑) ,對「心理情緒餓」的有 bupropion/natrexone (Contrave 康x芙/口服)。

* 減緩胃排空
透過延長食物在胃中的時間,拉長飽足感,延後胃部發送飢餓訊號,達到減少攝取食物的作用,例如 liraglutide (善x達/針劑)。

* 減少澱粉吸收
減少澱粉類在腸胃道的吸收,道理同樣在於減少攝取,只是上面提到的那些藥物是不讓食物進入身體,這邊是食物進來了,但是在身體吸收之前進行攔截 (但目前無法做到完全攔截)。例如 acarbose(醣x錠/口服)。
 
* 減少油脂吸收
在腸胃道減少油脂的吸收,原理同上一種藥。例如 orlistat(羅x鮮/口服) 可以抑制約 30%的油脂被吸收進身體。
 
* 促進代謝
提升交感神經的活性,增加新陳代謝,可以提高基礎代謝率。例如 caffeine(咖啡因)。
 

以上這些功能,透過飲食控制與運動也可以獲得,但是藥物治療提供了「加強效果的途徑」。多管齊下,效果會比單兵作戰來得有效。臨床上我們也曾經遇過一些個案,明明飲食控制跟運動都有做到了,減重成效卻不甚明顯(可能部分是基因因素導致),但在加上藥物使用後,加成的效果讓體重開始顯著下降,讓患者重拾對自己的信心!


*以上藥品說明僅供參考,用藥請與醫師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