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佳欣
擋在路上的
2021-02-09

困境是什麼呢?我不喜歡的事、我討厭的人?
它們都給我們帶來動彈不得的感受,好像只有把眼前這個討厭的東西移除了,心情才能平靜;這使得我們全神貫注地想方設法,絞盡腦汁想盡各種可能並且不斷嘗試… 能夠順利解決固然值得高興,但若無法立即解決呢?

就像失眠的夜晚,也總讓人害怕,想著是否是藥物沒效了?若是睡不著隔天的精神會很糟糕該怎麼辦?這樣焦急的心情本身,會讓我們開始想辦法,但往往越是想著要睡著,我們就越是清醒 — 因為不知不覺地,焦急的心情往往越來越強烈,而思考的過程容易使我們忽略它。

討厭是什麼?焦慮是什麼?它們像是訊號或者告示牌般,說明當下我們還找不到這個情緒的入口,沒能靠近它仔細看看:這個人讓我感覺討厭,到底與我的生命,有怎樣的關係?我真正擔憂的是睡不著,還是另有其他事情,它們與我又有怎樣的關係?

或許這時候我們能做的,就是沿著這道圍牆慢慢走走,看看它的形狀、自己的感受:太痛苦的事,不急著處理它,允許它暫時在一旁,觀察它的周圍、想想還能勾起什麼記憶,而這些記憶又有什麼關聯?像在一片廣袤無際的草原上,陽光煦煦,這些念頭如雲一樣飄過,而天空終究蔚藍。

-
陳建佑 醫師/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