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訊專欄
藥物以外的治療(一):營養補充劑
2023-04-14
藥物以外的治療:營養補充劑 / 林敬淳醫師
 
  民國60年代前後出生的朋友,可能會記得過去音樂課有首維他命歌,裡面提到「我是甲種維他命,幫助你不生夜盲病...我是乙種維他命,幫助你不生腳氣病...我是丙種維他命,幫助你不生壞血病...我是丁種維他命,幫助你不生軟骨病...」
 
  維生素缺乏會造成各種可怕的疾病,是我們的祖先已經領教過無數次的經驗。而近年來的各種研究,也發現不少營養素缺乏,也與憂鬱症的成因有相關。
 
  憂鬱症的致病機轉,最早被推論與血清素 (serotonin) 的低落有關。血清素也被稱為幸福因子、快樂激素,也是所謂睡眠賀爾蒙 (褪黑激素) 的前驅物質。主流血清素藥物的機轉,是透過所謂的「回收抑制」,來提升腦中血清素的使用率。腦中血清素的來源,得由腦中的細胞去合成。血清素的合成原料則是色胺酸 (tryptophan)。色胺酸僅能由外界攝取,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常見的色胺酸食物有牛奶、起司、堅果、燕麥、豆類、魚肉、火雞肉等等。補充色胺酸可以改善憂鬱症狀與強化現有藥物的療效。
 
  目前主流血清素藥物的療效,約在六七成左右。初步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可能得透過不停地嘗試不同的藥物,祈求可以找到對自己體質合適的藥物。更進一步的研究顯示,營養素如維生素、礦物質的缺乏,也與憂鬱症有關;而可能的機轉,與系統性的低度發炎、荷爾蒙系統異常 (下視丘-腦垂腺-腎上腺軸(hypothalamic–pituitary–adrenal axis),簡稱為HPA) 等等有關聯。
 
  維生素B12葉酸對嬰幼兒神經系統的發展至關重要。但在成人,維生素B12與葉酸依然對抗發炎、抗氧化扮演重要的角色。維生素B12或是葉酸的缺乏,也與憂鬱症狀有關係。一些研究也發現血清素藥物搭配葉酸,效果更勝單單使用血清素藥物。維生素D除了促進小腸的鈣吸收,避免骨質疏鬆外,還可以調節細胞生長、神經肌肉與免疫功能,以及減少發炎反應。有趣的是,維生素D缺乏與憂鬱症與認知功能下降也有關係,而補充維生素D則可以改善憂鬱症狀。礦物質如 (Zinc,Zn) 和 (Magnesium,Mg) 在缺乏時也同樣會造成憂鬱症狀,而補充他們可以改善憂鬱與焦慮。Omega-3 EPA (濃度>80%) 高濃度魚油對血清素的傳導有正面的影響,還可以減少神經發炎反應,對憂鬱、焦慮、甚至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都有良好的效果。
 
  雖然健保核准的憂鬱症藥物對大多數的人有所幫助,但還是有相當高的比例是療效不佳、或是症狀無法完全緩解的。加強營養素的攝取如色胺酸、維生素B12、葉酸、維生素D、鋅、鎂、以及 omega-3 EPA (濃度>80%),有機會讓這些重要營養與藥物相輔相成,得到更多的改善。
 
  以上是針對憂鬱症的部分的營養補充,但生活上也有不少中年或年紀漸增的朋友,臨床上或許沒有到憂鬱焦慮的程度,但也開始有「不若少年時」的感慨,那有甚麼是我們可以加強的呢?
 
  縮醛磷脂 (Plasmalogen)  最早受到關注,是在失智症的研究上。縮醛磷脂是神經元和髓鞘的重要成分,因此在大腦的記憶力、專注力、認知功能上有關鍵作用。人體中的縮醛磷脂含量,從胎兒開始慢慢上升,但是到30歲左右就會慢慢下降。除了保護神經元之外,縮醛磷脂也有抗發炎抗氧化的作用。在疾病的相關性上,退化性神經系統疾患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以及缺血性損傷、支氣管發育不良、慢性阻塞型肺病等等的患者都有縮醛磷脂偏低的狀況。由於大腦退化目前無法根治,抗失智的藥物多半僅能減緩退化,維護腦部健康應該儘早開始。
 
  B型肝炎曾是台灣的國病。雖然後來有B型肝炎疫苗,讓患者減少許多,但在四五十歲以上的族群,仍有相當高比例的患者。C型肝炎在過去可能因輸血而感染,但近年仍可能因受污染的刺青、紋身、穿耳洞或針灸而接觸到病毒。這些慢性肝炎平時沒有顯著的症狀,但是畢竟是肝臟的持續發炎狀態,長期仍會增加肝硬化以及肝癌的風險。目前的抗病毒治療如干擾素,有相當多的副作用,也不一定保證可以根除病毒。 新明發健注射液 (Minophagen) 最早在老鼠身上發現有保肝的作用。後來在人體試驗中,發現密集的新明發健注射治療,有改善肝指數以及改善肝細胞組織的作用,長期追蹤後,更有減少肝硬化肝癌的效果。
 
  麩醯胺酸 (glutamine) 是一種可以用來合成蛋白質的胺基酸。在正常情況下它是非必需胺基酸,人體可以自行合成。但在身體狀況不佳的時候,會成為必需胺基酸,得從外界補充。最早它是用在癌症化療、放療後的輔助治療,可以改善治療副作用如黏膜炎 (常見症狀為嘴巴破、腸道黏膜損害導致腹瀉、吸收不良等等)。後來延伸發現,手術後、外傷、燒傷、敗血症、甚至重大壓力時,其實身體都會進入到麩醯胺酸不足的狀態。在這些關鍵時刻補充麩醯胺酸,可以促進體內蛋白質合成去修復身體損傷、活化免疫、減少骨骼肌流失、以及加快傷口癒合。至於坊間所提,減少某些營養的攝取,去 "餓死癌細胞",人體上目前還是缺乏足夠的證據。一般而言,癌細胞是一頭怪獸,它吸收營養的速度絕對快於正常細胞 (所以才需要化療、電療等等去滅其銳氣),也會無所不用其極的去吸收營養;意即,就算你限制了某些營養素,癌細胞還是會透過其他途徑去不斷壯大,所以到後來,限制營養的狀況下,反而是自己的正常細胞發育受限,但癌細胞還是拼命長,自己恐先蒙受其害。
 

以上是針對本院常見需求所提供的資訊,若是您有其他的疑問,也歡迎您不吝發問。
 
 
本院與藥局可提供的營養補充劑 -  
 
□ 色胺酸補充劑|諦杏 (de-sym),含有色胺酸、GABA、維生素D3、B6

□ 維生素、葉酸、與礦物質補充劑|全方維女性B群,含有維生素D3、B12、葉酸、鈣、鎂等;全方維男性B群,含有維生素B12 、葉酸、鋅

□ Omega-3 EPA|護芯寧(大膠囊),含有EPA 1000mg (濃度93-95%)

□ 縮醛磷脂補充劑|精智縮醛磷脂膠囊,含縮醛磷脂、DHA、EPA、銀杏、色胺酸、蝦紅素、綜合維他命

□ 保護肝臟|新明發健注射液(針劑)

□ 麩醯胺酸補充劑|愛得萊 (Adela) 靜脈輸注液

歡迎線上選購,或來電洽詢藥師 利思達藥局 07-7212096  https://www.well-fa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