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專區
喝完達標: 水知道
2023-03-31
喝完達: 水知道 / 林敬淳醫師
 
wink不只女人是水做的,男人其實也是水做的,只是男人看起來像泥做的...(林醫師開玩笑)

 

人體中水佔了60%的成分。水分會經由流汗、排泄流失外,呼吸本身也會造成水分流失,所以除非我們不呼吸,不然是無法阻止體內水分的流失。
補充水分是「維持生命最基本」的一環,那...多喝水與減重有什麼關係呢?
 
水本身沒有熱量,但又有撐開胃,建立一種暫時性的飽足感的作用。這些特性,就有很多可以運用在減重的地方。事實上,所有的減重秘笈,一定都會提到多喝水。
 
多喝水的好處有:
 
1. 減少正餐食量
在早、中、晚餐前30分鐘,「喝下500cc的水」有助於抑制食慾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研究顯示,持續八周的餐前喝水,對體重、體脂肪、食慾等都有顯著的降低。(J Nat Sci Biol Med. 2014 Jul-Dec; 5(2): 340–344)。
 
2. 制衡餐間飢餓感
在吃完正餐一段時間後,有時不可避免身體會出現飢餓感。飢餓感其實是一件好事,有飢餓感表示前一餐所攝取的、循環在身體裡的熱量已經用完了!!
這是身體開始消耗庫存(身上脂肪)的大好時機,所以若是再去吃東西,就功虧一簣了!
此時,不妨喝1~2杯水(250-500cc)撐開肚子吧,等待30分鐘後會發現飢餓感消失,升糖素發揮作用開始將庫存的熱量轉化為可立即運用的能量,飢餓感自然就消失了。這個喝水的時機,其實跟餐前30分鐘非常的接近,所以可以當作同一次的!
 
3. 促進工作效率
工作是體力活的朋友就不用多說~缺水很快就會讓身體進入一種不舒服的狀態。口渴自然的會讓你無法專心工作,效率自然會變差。
坐辦公室的夥伴會建議帶個馬克杯,一有空檔就喝口水,以一到兩個小時起來裝一杯水(約250cc)為目標。
我們在專注工作時,會常有深呼吸的狀況,這會讓水分的流失增加。所以若是沒有適當補充,很快就會讓自己口渴而無法專注。
再來是因為「持續久坐」容易造成姿勢不良、肌肉緊繃,對工作效率也有不良的影響。
所以,起來裝杯水、喝水跟上廁所,適時中斷久坐、活絡筋骨、也讓大腦稍微休息,才有跳脫框架,提升創造力的可能。


多喝水除了以上這些運用外,還有一些額外的功能:

1. 促進排泄
除了促進排尿之外,多喝水「對排便也有幫助」。便祕的其中一個成因就是因為「水分過度被回收」,導致便便沒有水分、過硬不好排出。若是身體水分充足,自然不會有過度回收水的必要。
 
2. 分解脂肪
脂肪的分解過程會用到水。所以,減重時如果好不容易進展到分解脂肪的步驟,卻因為沒有足夠的水分導致脂肪無法被分解,未免太可惜了!
 
3. 減少對含糖飲料的需求
喝水喝飽了,自然對其他飲料的需求就減少了! 很多飲料為了增加滋味,都會添加「過量的糖份」,非常不健康又容易胖。用水替代飲料,既健康又省錢。(珍珠奶茶700cc一杯約有12顆方糖!)
 
 
喝水有這麼多的好處,可是如果不愛喝水...不喜歡平淡無奇的水滋味,那怎麼辦呢?
林醫師提供以下讓你想喝水的一些小方法:

1. 氣泡水/檸檬水
有些人不喜歡白開水的味道,可以嘗試氣泡水 (不是氣泡飲料喔)。氣泡水通常是將二氧化碳打進開水裡、這是沒有熱量的。但是喝太快太多時可能會脹氣,腸胃敏感者可能會有些不適,請依自身健康狀況斟酌使用。
檸檬汁加入水中能用來提升水的味道~檸檬本身還是有果糖與一些熱量,但相對於其他含糖量更多的飲品,當成補充維他命C也順便讓開水好喝許多,是個不錯的選擇。建議一杯水可以滴幾滴檸檬汁,或是切片放在一大壺水中。
 
2. 增加消耗
戴口罩、曬太陽、外出活動、或是簡單的室內小運動,都會消耗體內水分,讓身體發出口渴的訊號。戴口罩在疫情期間是不得不為之,但對增加喝水量其實貢獻不少。「戴口罩」會讓呼吸難度上升,因此身體需要比平時耗費更多的力氣去呼吸。再來是呼出的熱氣沒有立即循環出去,熱空氣也會增加呼吸道水分的流失。所以戴著口罩進行戶外活動,更是會讓水分流失倍增!
 
3. 冥想
喝水前,閉上眼睛,在腦中想像沙漠的景象。無垠的沙丘、巨大的太陽、沙子在烈日的蒸烤下,散發出讓光線扭曲的熱氣;四周除了沙子之外,沒有山、沒有樹、沒有綠洲、沒有湖泊,有的只有我面前的這一杯水... 別說林醫師自己打完上面這段都口渴了,甚至覺得這杯水特別的好喝呢!
 
 
基本喝水量"體重x30-40cc",所以一個80公斤的人,一天的基本量是2,400cc。如果有額外運動消耗的話,多喝一些也可以的。但是,對於心臟或是腎臟不好的人,多喝水可能會對這兩個器官造成額外的負擔,就不能比照一般人減肥時喝那麼多水了。**心臟或腎臟功能不佳者,喝水量請與專科醫師討論**
 
最後討論,有沒有可能喝水喝到 "水中毒",也就是攝取過多水分,造成電解質異常,甚至有生命危險呢?
其實在一般減重族群中,這是非常難以發生的狀況。水中毒常發生於大量流汗後快速大量攝取水份 (一小時超過1500cc),常見於馬拉松、軍事訓練、長時間暴露於極端高溫與濕度、以及某些中樞神經異常(如腦傷及思覺失調症)。曾有幾個致命的案例,紀錄了在幾小時內攝入 7,500cc 到 10,000cc 的水分。健康的腎臟,是可以每小時排出 800cc 的水分,遠遠高出減重時所建議多喝水的份量。所以,就安心的多喝水吧!
 
總結來說,多喝水可以
1. 減少正餐食量
2. 制衡餐間飢餓感
3. 促進工作效率
4. 促進排泄
5. 分解脂肪
6. 減少對含糖飲料的需求
7. 花小錢省大錢!!!!
 
「水」這麼好的東西,怎麼能不多多利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