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專區
自律神經失調對體重的影響 (睡眠篇)
2023-03-31
自律神經失調對體重的影響(睡眠篇)  / 林敬淳醫師


    很多成功人士都會提到規律作息及睡眠的重要性,因為熬夜趕工而沒有睡好對第二天整體生產力造成的負面影響,遠高於前一晚熬夜多產生的那一點產能。

睡眠不佳是一種主觀的體驗,不管是入睡困難、睡中常醒、多夢、或是凌晨起來就再也睡不著,都會對第二天的作息造成不好的影響,像是精神不佳、注意力不集中外,體能體力以及自我感覺降低等。當睡不好而有諸多不適的時候,身體的自然反應就是「啟動交感系統」,讓神經進入焦慮緊張的狀態。緊張之下,儲備能量(脂肪)就像是戰備國家儲存石油的一樣,不管會不會真的用上,(脂肪)先存起來就對了。

穩定的睡眠,除了讓身體不要過度儲存脂肪之外,也有另外一個重要的功效: 「讓你沒有空吃東西」。穩定作息的人通常或許是早上七點吃早餐、中午十二點吃午餐、晚上六點吃晚餐,通常間隔五~六小時吃一餐。

正常睡眠時間設定八小時的話,這八個小時大腦在休息睡覺的時間就「沒有空去接收肚子餓」的訊號。但是,今天如果只睡三小時,還有五個小時才到正常起床的時間,這五個小時要怎麼打發呢?肚子餓的時候...是不是很難不去吃個點心!?點心方面,應該不太會有人凌晨來弄個水煮青菜或蛋之類的東西填肚子,多半是選擇現成、好拆封的,結果一不小心,又多吃了好多熱量到體內,身體很盡責地把他們通通變成脂肪!

所以規律的作息,穩定的睡眠,不只穩定自己的心情,也可以告訴自己的身體「現在天下太平」,可以不用過度儲備能量。當能量不會被過度儲備,才能逐漸減少一直瘦不下來的可能性。偶爾失眠,對身體的影響不大,但若是長期失眠,讓身體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下,不只對體重,對整體的身心靈健康都會有不利的影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