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專區
數秒運動: 兩分鐘強一身
2023-03-18
【數秒運動: 兩分鐘強一身】  /  林敬淳 醫師
 
  我們不是一生下來就是80公斤。我們也不會因為今天吃了一頓超級豪華自助餐,體重就增加10公斤。體重都是長期的(不良)習慣慢慢堆積起來的。因此要減重不復胖,最重要也最困難的,就是要以新的好習慣去取代掉過去會堆積脂肪的壞習慣,建立永續健康的概念。但是改變習慣談何容易? 因此這篇就是寫給從不運動、很少運動、或是不規則運動的夥伴們的一個分享。如果您已經擁有每天運動30分鐘的好習慣了,請跳過本篇。
 
  國民健康署建議國人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但要從忙碌的生活當中抽出30分鐘,談何容易? 對從不運動的人來說,突然運動30分鐘,可以預見的後果就是接下來好幾天都全身痠痛,更是沒有再繼續運動的動力。
 
  因此,這邊會介紹兩個不到5分鐘的簡單運動,讓你可以踏出第一步,慢慢強化基本的心肺功能與核心肌群。
 

A. 2分鐘 靠牆深蹲

  只要有一面堅固的牆壁,你隨時可以開始這個運動。或許一開始沒辦法做到2分鐘,那也沒有關係,蹲多久算多久。只要持之以恆,一般在兩到三周以內就可以撐到2分鐘。小腿記得要跟地板垂直,不要跑到膝蓋後面。剛開始時大腿跟小腿的夾角可以到135度或是更大 (站直時夾角是180度)。

  剛開始練習時,自己的感受是第一分鐘還算無感,但到第二分鐘時,就會心跳加速、需要深呼吸、身體發熱、大腿感到酸,然後就會緊盯著碼表,祈求撐過最後的30秒。這也是為什麼我稱之為數秒運動的原因,因為真的每秒都是挑戰,但那是一個人人可以做到的挑戰如果今天是撐過最後30分鐘,我一定直接放棄! 撐過最後三分鐘... 好像還是很吃力,放棄!! 但是30秒,真的是做一次深呼吸,就會少掉好幾秒,可以看著自己離目標不斷接近!

  這個小運動也沒有規定一天只能一次;有額外空檔,多做幾次,等同於當日運動總時間的增加。此外,這是一個可以邊看電視邊做的運動,常常廣告還沒結束就完成兩分鐘了。最後,靠牆時也可以同時伸展手臂,對於緩解肩頸的肌肉緊繃很有幫助。所以對於不想出門,不想多動的人來說,這是個簡易的入門運動。
                                                                        

 
B. 4分鐘 懶人棒式
                                                               

  棒式只要一塊瑜珈墊就可以做了,但是就一直撐著,其實有點無聊。再加上一開始做要撐過1分鐘其實不太容易,就會覺得好像沒有運動到,然後自己好弱,沒有成就感等等... 可以採用個比較有趣的做法: 棒式20秒,趴下休息10秒,八個循環,總共3分50秒。20秒,是連弱雞我一開始就可以做到的程度。每撐地20後可以休息10,更是沙漠中的綠洲。

  一開始的經驗是,前兩三個循環還好,中間三個就真的開始喘氣流汗,最後兩個循環表情扭曲、汗如雨下。跟上個運動一樣,到後來會緊盯著計時器上緩緩移動的秒針,祈禱那20秒趕快過去。心情其實是一樣的,最後20秒,可能到15秒就覺得好痠,但是一個深呼吸 (加上手腳不自主發抖),可能就過個三秒鐘了,所以達到目標,是真的可行的。一般經過兩三周後,確實可以感受到體能的提升,完成八個循環的難度逐漸下降,姿勢也可以維持的比較正確,不會如一開始時因為肌力嚴重不足而歪七扭八。

 
  上述這兩個運動,都是簡易好做,隨時可以在家進行的入門運動。人家有三分鐘護一生,我們有兩分鐘強一身。當然隨著你持續以上運動,基本的難度已經難不倒你的時候 (通常在二到三個月後),可以考慮增加難度,如蹲得更深或是更久,或是伸展休息一下後,再做一組棒式。但最重要的是,有空可以多做,但就算真的很忙,也應該給自己兩分鐘的基本運動。
 
  最後,會建議各位夥伴安裝個運動APP在手機,為自己的努力計時與留下紀錄。一點一滴的運動,都是我們對改善自身健康的努力,每一步都應該被記得。(我也偏好在運動流汗後量體重,流越多體重少越多。當然量完要趕快補充水分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