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訊專欄
腦霧
2022-07-07


長新冠後遺症 (Long-Covid)
新冠病毒已證實會感染大腦神經系統!即使康復了,仍可能出現包括疲倦、 無力、焦慮、憂鬱、睡眠障礙和「認知功能受損」(即俗稱的腦霧Brain Fog)

腦霧會有什麼症狀?
會出現健忘、遲鈍、憂鬱、焦慮、無法思考、理解力與專注力下降、記憶力等問題,例如突然忘記自己在哪裡、常用的東西放哪裡、熟悉的路怎麼走...腦霧的時間久了,極有可能造成大腦損傷!

腦霧與「失智症」有什麼不同?
腦霧和失智症雖然有些表現很相似,但腦霧是綜合症狀表現,失智症是疾病診斷;部分腦霧的症狀可能是可逆的,偏向假性失智,待造成腦霧的原因改善後,腦霧也會改善。而失智症則偏向大腦與神經退化,較難逆轉。

有什麼治療方法?需要治療多久?
若症狀不是很嚴重,有時不須用藥,可以透過調整生活作息、情緒壓力,平日飲食適度補充魚油、維他命B與C、益生菌等,就有機會改善症狀。
症狀嚴重者,請尋求精神/身心科醫師的協助,透過治療能幫助改善不適,據調查通常感染後治療3~6個月,部分患者能恢復往日生活。

本院相關評估與療程,請來電洽醫護人員
佳璋診所|佳欣診所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