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佳欣
偏離
2022-04-18


365選文NO.15|偏離

「感受著石頭而非漣漪,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漣漪是因為投入水中的石頭而起的,這種被更根本的原因喚起的,一時興起的狀態,若是比喻在我們日常生活,漣漪像是事件引起的情緒,而石頭更像是情緒的緣由。

「我不想要生氣!」「為什麼你要讓我難過?」
這是很容易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對白,像是說,某些情緒,讓我們難受、希望避免它們,甚至會對引起它們的人事物感到不悅,彷彿這些人事物成了情緒的代替品;後者就像漣漪越傳越遠,也好像是,我們過於堅持要透過更多的工作、事件來轉移我們對於這些情緒的感受。

看著石頭、試圖理解情緒的起因,怎麼會這麼難呢?就好像要人突然潛下水面去尋找剛才那顆石頭般,對於不習慣游泳的人來說,要憋著氣是好痛苦的事;沒有習慣感受那些我們不喜歡的情緒,能不被它們影響地,潛下去思考,真是非常痛苦與陌生的。

情緒沒有好壞對錯,而是某些漣漪一般的行為,以及它們帶來的後果,而它們在記憶中卻因為未解的情緒而更顯鮮明,使得情緒染上令人畏懼的色彩。未解可以說是沒有解決,也可以說是未能理解,若是沒能理解,要如何能夠解決呢?

陳建佑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