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佳欣
電影推薦|⟪聽見歌,再唱⟫
2021-12-16

「唱歌以前要先聽別人在唱什麼,聽請楚了才一起唱,後面加進來的聲音,要讓前面的聲音更好聽,合起來就是剛剛好的好聽...」

這段話是電影⟪聽見歌,再唱⟫的其中一個橋段,內容講述一位布農族長輩在教導下一代歌唱的技巧,雖然教的是唱歌,卻也是在傳承生活的智慧。儘管我們現代生活因為各種科技產品而變得更能夠方便發聲,傳個LINE、PO個FB、打個卡、按個讚,好像人與人的交流變得便利且快速。但不確定的是我們有變得更理解朋友、家人,還是我們的內心有更信任和滿足嗎?我們現在與在意的人之間,新(心)的距離是變得更親密了?還是更遠了?這是一個需要靜下來去感受的問題。

或許我們的人際交往,無論是和家人、和朋友、和同事、和客戶,都像是一部部的合唱,可能這個合唱只有兩個聲部、三個聲部,但複雜一點的有四個聲部,有時還加入很多的樂器。要唱得很好聽,唱得動容,絕對不是單一個聲部很強,或隱沒某一個聲部的存在。聽見對方的聲音,也聽見自己的聲音,這絕對不是一道單選題。

不過幸運的是,這不是考試,也沒有標準答案,它所需要的就只是嘗試傾聽,聽聽對方的心情,也聽聽自己的感覺,好奇對方的想法,也好奇自己的意見。當我們可以允許對方的聲音和自己的聲音同時存在,而且還能說下去,合起來就是剛剛好的好聽。或許這個和聲不是最完美的,但它會是可以一起走下去的
/
蔡文瑞 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