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佳欣
風險與真相
2021-12-01

有什麼愛是一輩子的?

一輩子遇見許多人,會因為怎樣的原因成為伴侶?對方有我們欣賞的 或我們沒有的特質、對方像是過去的自己 或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對方可以照顧我們 或者我們想要照顧對方…。這像是拼圖在找另一塊,伴侶與我們看似親密,在這個關係裡更多的則與我們自己有關。

上述的原因暗指我們的需要,這些得在「別人」身上完成,而這對於某些人來說,也是很矛盾的事:擁有伴侶是既溫暖又挫折,我們可以在伴侶的同在之際感覺完整,卻也有感到更孤單的風險,為什麼?是伴侶不再進步、不再擁有我們需要的特質、對過去的自己厭煩了、不再想要成為之前想要得樣子了、伴侶不再照顧我們了、不再想照顧他了…這些會是原因嗎?或者伴侶的存在,讓我們發現「即使他們完美的存在,仍然難以消除我們內在的孤單、不足感」?

那些未能被自己發現的自己,會從別人身上回來。我們應該感謝生命中的任何一人,透過給自己的許多感受、問題與困惑,他們將我們不認識的自己帶回身邊;很學校讀書的方式不一樣,不是寫在課本上多唸幾次就會清楚明白的那種,而是要在不明白、混亂的情緒裡找尋、清理頭緒地,才能破繭而出的認識,那是痛苦的,而痛苦也是自己;陪著自己,那是一輩子的事。
/
陳建佑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