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佳欣
如果恐懼不被恐懼,那還會剩下什麼?
2021-09-23
「恐懼」是一個讓人既熟悉,但又很陌生的感覺。熟悉在它經常出現於我們的身體與心裡,陌生在我們常常不知道在恐懼什麼。

在我們還小的時候,可能恐懼的是從床底下突然摸你腳的阿飄,或是廁所裡的花子,也可能是一回神站在門口的人影,但如果出現的是⟪怪獸電力公司⟫裡的毛怪或大眼仔,還會讓人這麼害怕嗎?我們恐懼的到底是外在的「形象」,還是會使我們受傷的「惡意」。
不難想像我們確實要很留意會使我們受傷的事情,因為我們都曾經是個無助,需要大量仰賴身邊大人的小孩。幸運一點的情況下,我們會經歷到受傷的事情,但也會獲得足夠的安全感,讓我們知道即使經歷風雨,也會平安渡過,而這樣的經驗會讓人留下對恐懼的警覺,但不會形成窒礙難行的障礙。

不過當受傷的事件已經超過一個人的負荷,也沒有獲得足夠的安全感做為心靈堡壘(譬如經歷家庭暴力、性創傷或長期情感忽略),那麼即使眼前的成人似乎已經有能力面對眼前的困難,但仍然有可能被當年無助經驗的喚醒所絆住。

因此面對恐懼,我想不僅需要看到表象帶來的困境,也需要看見內心的漣漪。或許你並不害怕黑暗,你害怕的是裡面有什麼;或許你並不害怕朋友在你身邊,你害怕的是拒絕;或許你並不害怕去愛,你害怕的是重回不被愛—或許很多的恐懼背後,都映照著我們不可能無所不能的失落。
/
心理師 蔡文瑞/撰
-
圖片節選自電影<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S,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