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佳欣
當恐懼來臨時,這時你會怎麼做?
2021-09-17
當恐懼來臨時,這時你會怎麼做?

人應該如何與恐懼相處,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困難的議題。精神分析師安娜佛洛伊德在她「自我與防衛機轉」一書中,描述了人在面對焦慮恐懼的過程中,如何本能地保護「自我」,而發展出各種不同的防衛機轉,而這樣的狀態也在我們每個人的日常中都會持續運作著。安娜佛洛伊德認為這些防衛是很自然的,但她也觀察到這些防衛所帶來的問題—雖然我們可以藉此保護自我不受到苦痛的影響,但長期下來,卻也犧牲了處理現實的能力,也就是發展成熟的機會。

安娜佛洛伊德也曾指出多數的人每天會使用至少五種防衛機轉來應付生活,而當這樣的防衛方式不再能滿足我們的需求時,我們會加強這些方法的強度與頻率,只為了與恐懼拉遠距離。縱然人都需要防衛機轉來保護自己,但如安娜佛洛伊德所試圖提醒人們的:我們需要觀察自己在這些行動中到底在做什麼。當我們越來越能觀察清楚自己在這些行動中的角色與目的時,有助我們在未來有多一些成熟的機會、減少一些對周遭他人的防衛,我們也能更有機會直視恐懼的真相。
/
心理師 陳瑞慶/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