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佳欣
步入恐懼
2021-08-30



 
「沒有其他情緒能比恐懼更能迅速接管生命。它看似沒有來由,卻在眨眼或吞嚥的瞬間就足以影響所有的事情。」

害怕染病、害怕表現失敗、害怕別人不接受自己… 雖然會在不同的日子,產生不一樣的害怕或擔憂,但是這種感覺卻從不陌生。許多時候,我們殫精竭慮地預防的事情做得完美,卻也難以阻止這種情緒;在客觀上,害怕的事情從未發生,怎麼它卻在我們感受到的時候,好像已經發生了一樣?

精神分析師溫尼考特說「我們所恐懼的,是那些早已發生過的事。」那些曾經發生過的事,被我們用情緒的方式記錄下來,否則我們其實無從害怕起;而每件現在發生的事,都有可能成為勾起這些情緒的起頭,這種痛苦的折磨讓人越是抵抗越是無力。但我們也只能在每一次重新經驗這些害怕的當下,仔細地感受:現在的自己與過去的不同,因為不再那麼陌生於害怕,我們可以選擇再次經歷那些,從中找回平靜。
-
陳健佑 醫師/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