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佳欣
當焦慮降臨
2021-08-12
幾乎所有的人都受到一定程度的焦慮而困擾著。譬如「我也不想這麼努力減肥,但是大家都會在意」、「同事都把工作丟給我,但我不敢拒絕」、「雖然工作很穩定,但錢總是不夠用」,諸如此類的煩心事真是族繁不及備載,甚至耗盡了某些人的心力。

我們努力地控制體重,努力地搞好人際關係,努力地賺錢,似乎心中有一個願望是完成了什麼事情之後,我們就可以好好地放鬆,享受自己的人生。然而即便是瘦成了超級名模,好成了公司有名的便利貼女孩(或男孩),變成了高階主管,或甚至是老闆,仍有無窮的煩惱事繼續等待著你。似乎只能在一遍遍在煩惱中努力,在一層層的關卡中成長,焦慮永無止盡的蔓延,內心總是感覺疲憊。

不過我要說的是,這些看似對未來的焦慮,或許隱藏的是對過去生命的害怕。是過去那些感覺不夠好的經驗,被嘲笑的經驗,被排擠的經驗,又或是感覺不夠強大的經驗,在各種沒有機會被好好的理解和接納下就長大了。時間飛快,快到很難記得那些片段,快到很難留住當時的感覺,只能幻化成鞭策自己往前追逐目標,卻總是留下空洞和焦慮的感受,並且不斷地重複上演相同的劇場。

幸運的是,當這個劇想要傳達的內容被看到的時候,被記得的時候,被接納的時候,就有機會可以停下來想想看是否要換劇本了。那麼,現在你開始好奇自己劇本的內容了嗎?
/
心理師 蔡文瑞/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