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佳欣
和平的魔法
2021-07-16
「很多時候我們能生存成長並不是因為這些做不完的計畫,事實是:因為沒有計畫,我們才生活,並且成長。」

這個經驗應該不陌生:腦中會不斷思索、盤算與計畫著去改變某些已經發生的事,或者預防某些即將發生的事,即使理智告訴我們「應該差不多了」,有時候仍然難以克制地想下去,或者認為必定有不好的結果會發生,並且這樣的想法,會讓我們繼續想下去。

我們心裡會有個部分,想要把所有的事情都想齊全了,也或許有種信念與力量,覺得自己繼續想下去,到時候就能做得完美。完美是很吸引人的,持續做那些能夠完美的事也是,可以給人信心十足、愉悅的感受;或許我們也能說,並非完美,而是愉悅的感受是吸引人的。與愉悅相反的,是叫做「挫折」與「不安」的感覺,然而經驗這些情緒,是能讓心靈發現更多事物:過去被完美擋住而看不見的是,我們其實能在不安裏頭擁有力量,這樣的力量能幫助我們往未知的方向走去,那裏可能有別人真正的面貌:他們其實也與我們一樣不安,可能有事情的另一角度:我們和別人看到的其實都正確...

在這些計畫、完美的屋外,雖然可能風吹雨淋,但也有曬暖心房的陽光。
-
陳建佑醫師/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