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訊專欄
恐慌症
2021-07-19

認識【恐慌症】(Panic Disorder)

什麼是恐慌症?
有看過「哈利波特」一書的朋友,應該對書中「催狂魔」一角不陌生吧~恐慌症發作的感覺,就像被催狂魔盯上一樣,內心會感到深深的恐懼、好像被奪走所有的希望與快樂、會有負面思考、擔心r即將發生什麼事。

恐慌症有哪些症狀?
心悸、出汗、發抖或顫慄、感覺呼吸困難或有窒息感、胸痛不適、噁心反胃或腹部不適、害怕失去控制或即將發狂、手腳麻木或刺痛、臉潮紅、頭痛、不穩感或快暈倒的感覺、失去現實感、失去自我感、感到死亡來臨...

若上述症狀含四項以上,每次發作時間約10-30分鐘內,極有可能是恐慌症。
恐慌症患者常四處求醫檢查,卻被醫院告知身體正常無病。因為無法控制、不定的發作,會讓人更加不安,患者常會持續擔心下一次的發作,因而影響日常作息。

症狀緩解與治療方式?
當症狀來臨時,試著用腹式呼吸試著轉移注意力,告訴自己,雖然不舒服,但身體這些反應是無害的,讓身體放輕鬆等待不適感退去。找出易引起焦慮恐慌的因子,並嘗試移除,例如不要熬夜、不要看政論節目、恐怖片等。不喝酒、咖啡因飲料等。

及早就醫與醫師討論病情,藥物治療可以減少發作次數與嚴重性(在病情穩定之後可考慮心理治療),最好持續治療一年以上,停藥後有極大機率可避免復發。

瞭解更多:https://pse.is/3jx4j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