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佳欣
非我們所願
2021-06-13
〈痛苦是生命需要被溫柔看見的訊號〉

難以避免地,會有生活中遭遇的事,帶給我們無法遏止的雜亂思考、難以控制的情緒起伏,這些像海嘯或漩渦一樣,推著我們理智踉蹌的情境,往往因為我們對它們無能為力,而加重這件事帶給我們的無能為力。

那可能是伴侶的不理解、家人堅持已見、失去金錢、工作或者身邊的人等重大的失落... 讓我們總想著「如果我能改變這些就好了」這句話像是無止盡的迷宮一樣,除非真的外在開始變化了,這種思考與念頭是不會停止的。事情能如我所願,當然是最值得開心的事,但是面對無法追悔的那些,我們的思慮就不再只是解方,更像是一種「抓著後悔,來代替那些失落之物」的儀式。

因為失落是硬生生把我們從過去的生活連根拔起,讓我們發現過去以為能夠掌握的,原來是一戳即破的錯覺泡沫;但也是這樣錯覺的幻滅,為心靈帶來不同於過往的刺激 - 即使那是非常痛苦的 - 發現這樣的痛苦:怎麼這樣的失落會讓我如此難受?就好像我永遠無法擁有這些?

那麼這些又是什麼?像是對於自己生命的提問,也像是轉變的訊號,一次次地練習發現與接受,痛與快樂,同樣都是自己最真實的感受、都是自己的一部份。對自己越來越多的明白與理解使得這些變動像是呼吸般周而復始,終能為我們帶來平靜。
-
陳健佑 醫師/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