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佳欣
電影推薦|靈魂急轉彎
2021-06-01
「『火花』是活著的熱情,不是活著的目的。」
"A spark is your meanings of life, your passions, your purposes, isn't a soul's purpose."-電影 《靈魂急轉彎 Soul》

電影「靈魂急轉彎」敘述學校音樂老師-喬,從小因父親的啟發,懷抱成為爵士樂手的夢想,卻始終不得志,正當他終於有個機會能為知名爵士樂隊演出時,沒想到卻意外失足死亡陷入了彌留狀態,因夢想才正要起步,不願意接受此現實的他被誤認為是啟發靈魂的導師,他必須幫助厭世且找不到生命意義的「靈魂 22 號」,尋找到他人生的「火花」,促使喬也開始回頭審視自己的人生。

片中環繞著「火花」這個主題,藉由兩位主角相遇去引導觀眾思考「身而為人的意義是什麼?」。喬認為人活著一定要完成夢想,也認為必須要成為著名的爵士樂手,這樣活著才有意義,彷彿認定生命的價值來自於實踐夢想。但22號不同,千年來面對著擁有各種人生火花的靈性導師,卻找不到屬於自己人生嚮往的樣貌,無所求的他,卻在人間能活在當下,感受生活的每一刻,與喬的價值觀有著極大的對比。

電影引導我們去思考生命的意義,在現今的社會中,有著各式各樣的成功典範,實踐夢想似乎就等同於人生「有」意義,似乎活著的目的也在於此。喬與22號的相遇後,他們從彼此身上發現生命可以有許多的樣貌,追求夢想固然重要,但火花不僅僅只存在於追求夢想,活著,感受生命的一切也是一種人生火花。如我們因恐懼緊緊抓住執著的信念來面對世界時,限縮了欣賞生命其他面貌的可能性,也就難以察覺到自己所忽視的自我資源與能力。

電影的最後,喬認命即將前往轉世的過程時,反而得到了可以返回人間的機會。當被問到回去人世後,會想做什麼,喬說:「我不確定。但我會享受活著的每一分鐘。」,生命意義的課題唯有身而為人的我們才能獲得,每個人都具有各自獨特的生命,在重視目標之時也別忘了感受生活的景色。

心理師 陳瑞慶/撰
/
圖片來源:<靈魂急轉彎>(SOUL)電影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