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佳欣
電影推薦|非關男孩
2021-04-16
電影推薦|非關男孩(About a Boy)
「No man is an island(沒有人是一座孤島)」──英國詩人John Donne

電影「非關男孩」(About a Boy)描述一位三十八歲靠著父親寫歌的版稅而不需工作、整天無所事事的中年男子威爾,以及馬克斯──有個憂鬱症媽媽、在學校被同學排擠的十二歲少年,兩人相遇的故事。
電影中兩位主角有著各自不同的困擾,威爾自稱享受孤獨,認為自己不需要朋友,看似豁達。但隨著電影一幕幕的推進,發現他恐懼人群,害怕在關係中失去掌握,而選擇孤獨。而馬克斯身為憂鬱症媽媽的小孩,多數時間他要讓媽媽開心,很少有時間留給自己,也在同年齡的學生中像是個異類一樣,無法被大家所喜愛。
當長不大的男人遇見被迫長大的男孩,本來無法產生關係的兩人,因為「孤獨」這個共同元素而產生了連結,也漸漸發現他們恐懼關係,都是因曾經有過傷痛而害怕付出,但最後內心深處仍渴望有關係,才因此而不停受苦。
如同每個來到晤談室的個案,都有著各自關係上的苦痛或過去的人際陰影,帶著困惑來到治療者面前,尋求有個人能夠理解他。「維持現狀」與「渴望關係」這兩件事在他心中徘徊不定,但治療也在這樣的困難中開始,努力在這兩者中找到關聯、互通的管道。

「每個人都是一座孤島,我絕對相信這點,但其實有些人是群島的一部分,海底下其實緊緊相連。」(電影「非關男孩」,2002)
-
心理師 陳瑞慶/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