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佳欣
蓋城堡
2021-04-13
清明節過後,天氣逐漸熱了起來,分不清楚身上的鹹味是汗水,還是海風拂過留下來的鹽漬。腳下踩著細軟的泥土,聽到一旁清脆的格咯笑聲,望過去,原來是一群孩子在玩沙堆。

佇立在紅色塑膠桶旁大約孩子膝蓋般高的泥土堆,一雙雙小手努力將泥沙貼合上去,彷彿要造出一個全世界最高,最厲害的城堡,而且要有大大的房間,尖尖的閣樓,蜿蜒向下的溜滑梯,這樣才能兼併出最厲害與最好玩的元素。
然而有的時候嘩~的一聲,冷不防的海浪沖了過來,就將一大片的城牆沖散。本以為會聽到此起彼落的哭聲,但孩子們似乎沒有多想,就拿了水桶繼續挖土來補,絲毫無損剛剛的一時得意。似乎在孩子們的心目中,摧毀與重建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不過隨著一個個夏天過去,孩子們會逐漸不再玩沙,也會慢慢地瞭解到原本讓自己驕傲的城堡,其實只是一塊沙泥。城堡不再存在於沙灘上,反倒是往心裡面蓋,蓋一個保護自己,也像是保護別人的城牆,深怕自己與他人之間互相傷害。或許長大的過程真的會忘記很多事情,不只是微積分或E等於mc平方,尤其是忘記那個曾經不知道什麼是完美但卻願意展露一切的自己,以及視挫折於無物的勇氣。

回到這個沙灘,回到這個夏天,我思忖著城堡還是要蓋的,無論是沙灘上那一座,還是心裡面那一座。有了城堡,可以有個歸宿,無論是地底下的恐龍,還是閣樓上的寶藏都能有安置的地方。有了城堡,也才能邀請別人來家裡坐坐,或是抵抗不請自來的衝擊。只是長大後的城堡,或許可以不再只是一個人蓋,嘗試依賴別人,你仍舊是你城堡的主人。
-
心理師 蔡文瑞/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