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佳欣
活著與旁觀
2021-04-09
他人行為的原因、自己與他人的關係、或者事情的原由...等,我們可以在自己的想像中,形成一套有前因後果的故事,這樣的故事可以是非常真實的,並且為我們帶來不同感受的。儘管有時這些感受不是令人愉悅的,我們仍能感覺,思考它如不受控的列車般往前疾駛,好像停下這些「小劇場」是更難受的事情。

或許列車疾駛的原因之一是:要去承受別人與自己的不同(像是,不能如我想要地行動、不能同意我的看法、不能與我感同身受...),是很難受的事情。這些小劇場,像安全泡泡一樣,把自己對外的各種感覺、情緒保護在內;這些劇情不需要與人真正交流仍能進行,因為與人交流,在許多時候是會令人失望而想要退縮的。

幻想固然美好,但在這個小劇場中的愛與恨是沒有對象的,只是它會已假亂真地存在,持續下去,雖然能夠避免那些失望,但同時也犧牲了「被人理解」的可能。而我們其實需要被理解、需要感受能有人訴說,這些由外而來的交流,就像是小劇場的剎車,讓我們可以接觸更寬廣的世界,然後回過頭來認識更深的自己。
-
陳建佑 醫師/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