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佳欣
探索屬於自己的「內在力量」
2021-03-16
「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享有名利,達成夢寐以求的一切,好讓他們看清這不是答案。 」- 金凱瑞

佛洛伊德認為人一出生即追求慾望的滿足,也預告了人的命運即是困於慾望滿足與不滿足之中,也發展了各式各樣追求滿足之方式,尤其以追求世俗價值觀肯定為首要之目標。有些人為了更高的權力與地位,汲汲營營地在他人與自己中爭奪著勝利,也因要為了維持這樣的「力量」,總害怕失去而時時刻刻防範著他人。如此耗費能量的生活其實是很辛苦的,也因此有些人選擇逃避,或是對心靈造成困擾,產生了憂鬱、焦慮等等症狀。

這是一種宿命嗎?其實不然,在佛洛伊德之後,有許多心理學家開始對其觀念有所修正,認為人除了追求慾望滿足外,也會追求關係與人際互動上的滿足,也就是「連結」之渴求。具體來說,當人成長的過程中,我們往往先追求外在世界的價值來肯定自己,但隨著年紀增長則開始思考「自己真的想要這些嗎?」、「這輩子只能這樣嗎?」,種種困惑使我們慢慢懷疑這些「世俗的力量」,就如同焦慮、憂鬱的感受。

試著把手用力握緊到極致,累了再鬆手,體驗這些感受並連結在你的生活中,思考:「自己何時在生活中很用力想掌握一切?」、「這些用力的場景如果放鬆會如何呢?」。讓自己有個機會停下來,將這些不斷注視著他人的力量轉向,回頭看看自己的處境,開始發掘與探索屬於自己的「內在力量」。

-
心理師 陳瑞慶/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