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佳欣
重要的理由
2022-05-25


365選文NO.17|重要的理由

「如果我們不先以自己真實的存在填滿生活,那麼別人也將填滿那原本屬於我們的空間。」
困難的是,什麼是「做自己」、什麼是「以自己真實的存在填滿生活」?一般容易想到的做自己,是做任何想到要去做的事、說想要說的話嗎,但這樣做很可能是給別人帶來困擾,輾轉讓自己更困難於做自己。在充滿人的環境活著,難以避免與人的互動,這牽涉到彼此的喜好、立場乃至成就彼此的生命經驗--這些在在顯示,彼此都是獨立無法化約的特別個體。

前述的做自己,勢必要壓迫他人的獨特性,因為這與人心底原始的欲望「事事如己所願」是衝突的。這時該要竭盡所能讓人放棄他們的欲望,還是為了避免衝突而放棄自己的欲望?這種二擇一的命題,無論選擇何者,好像都難以帶來令人滿意的解答。因此,有沒有可能,一個更真實的事,就是我們得明白自己的欲望,斟酌別人的,好讓自己能夠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因為眼前的這個人是重要的,因為我明白被壓迫的難受,所以我願意妥協來取得平衡。
這種努力讓彼此的特別都得以存在的選擇,可以帶來來自對方未被壓迫的活力--那些不屬於自己生命經驗的、但也一樣豐富的感受與看待世界的方式,將能慢慢成為自己的一部分,豐富自己的世界。

陳建佑醫師